close

首先要說的是,以下的進度包含電吉他,與民謠吉他,古典吉他在下並不擅長。

 

每個人在學習上的狀況不一樣,會遇到的問題與興趣所在也各有差異。因此會視個人情況調整課程

 

另外電吉他與木吉他的進度大致上相同。唯電吉他會有較多手指與音階的練習,合奏的練習也會比較多;木吉他則較著重在自彈自唱的部分。(當然這部分也是看個人情況而定。)

 
幾乎所有的進度內容都會搭配歌曲進行,並自製背景音樂讓學生回家也能跟著音樂練習。
 
而為了確立學習目標,我大致上把課程分成三個階段。
 

 
現在看著這篇的你(妳),可能是一個完全沒學過音樂的新手。甚至還在想著現在開始學會不會太晚,自己是音痴,節奏感也不好,會不會學不起來。
 
完全不用擔心這種事,音樂是無法比較的,我認為學樂器最重要的還是能夠快樂的彈奏
 
成為大師?邁向職業?或者只是工作之餘能在家裡客廳彈唱一首喜歡且簡單的歌?不管最後目標是什麼,技藝的等級在什麼程度,能從音樂中獲得的快樂都是一樣的。
 

 
接下來我試著用簡單的內容來說明自己的教學系統與實行的方式,畢竟三個階段的詳細內容對於初學者來說大概是有看沒有懂,因此看這一段就好了。
 
首先,音樂是一種『表達』的方式,我們要學的是如何透過演奏來『表達』。因此教學的最大重點在於隨時都知道自己在彈什麼彈奏的同時打開耳朵,而不是只跟著譜照抄。
 
關於歌曲教學
 
  • 基本上會盡量挑選學生喜歡,或是熟悉的歌曲。並且視學生程度該堂課我要教的課程內容而改變歌曲的表現方式。當然這無法總是兩全其美,因此會做足夠的溝通。
  • 而隨著學到的內容越進階,我指定練習歌曲的機率也會逐漸增加。簡單來說這就像練習畫畫一樣。一開始畫一個東西可能只會注重在大方向,大致的形狀出來,一看就知道是甚麼東西就行了。而隨著技巧的增進,慢慢會開始越來越注重在細節與情緒的表現。同樣一首歌,學三個月的學生跟學三年的學生彈起來是完全不一樣的。
  • 除了歌曲教學外,我也準備了很多練習範例,至於範例練習與歌曲練習的比例,會視學生情況與學習進度而定。

 

關於樂理教學

  • 樂理非常重要,但要理解而活用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我會視學生情況來決定講述理論的量,但有些基本上已經可以被定義為基礎概念】的樂理則是不管怎樣都會用各種方式講到你懂為止
  • 如前述,基本的要求是『隨時都知道自己在彈什麼』。但也有各種實行方式。例如有些時候可能會先講理論,再實際彈奏歌曲並驗證理論;有時則會先彈奏歌曲,再講理論。總之就是要用耳朵與雙手來學習樂理,不要用背的

 

關於實際的教學方式

  • 學音樂就像在學語言,在歌曲教學過程中會解析歌曲,使用了哪些手法,哪些樂理,怎樣的和弦配置。就像學語言一樣,『不常常使用就會忘記』,基本的要求是只要在上課教授的當下能夠聽懂,就算下一次忘了也沒關係。當下一首歌或下下首歌再出現時,很容易會想起來,在這樣累積的過程中慢慢就能夠活用。這是歌曲練習的重點。
  • 雖然總是強調學音樂像是學語言,把腦中出現的旋律(句子)彈奏出來(說話)是最重要的。但常常腦袋裡解了,手卻跟不上;或是腦袋有想法,卻不知道怎麼表達。彈吉他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肌肉記憶。這部分沒有任何捷徑只能透過不斷的練習讓手指的肌肉乖乖聽話。因此我也準備了大量的手指與節奏練習。

 

以上內容大概能表達我的教學風格與理念,接下來會詳細介紹教學的內容。

 

若您是完全的初學者,下面的內容可能會有點複雜,看到這也就夠了。

 

更歡迎您直接聯絡我,讓我當面介紹,也可以馬上回答您的問題。

 


 

第一階段:

此階段的目標在於能視譜以簡單的節奏彈唱大部分的流行歌曲、並能視譜彈奏出節奏不太複雜的旋律。
 

和聲方面-能夠依簡易的和弦譜彈唱大部分的流行歌曲、熟悉C大調(A小調)與G大調(E小調)的順階七和弦、熟悉開放把位的三和弦與七和弦

 
1. 三和弦與七和弦開放指型,和弦音程概念。
2. 順階七和弦
3. 轉位、複合和弦
4. 五和弦【Power Chord】
5. 掛留四和弦
6. 調性概述
 

旋律方面-具備基本的音階與音程概念(自然大調音階與五聲音階)、並且熟練至少一個把位的音階、能視奏簡單的旋律

 
1. 手指練習--爬格子、運指模進練習
2. 自然大調音階把位概述,運指模進練習
3. 大調五聲音階,運指模進練習
4. 搥(Hammer On)、勾(Pull Off`)、滑(Slide)、推(Bending)等手法練習
5. 視奏練習-五線譜、六線譜、簡譜
 

節奏方面-節奏會是本階段訓練的重點,所有的流行歌曲幾乎都受到黑人音樂的影響,所以可以說流行音樂就是【節奏】的音樂。

能穩定的掌握四分音符與八分音符的節奏、連結線、三連音、培養一定程度的律動感,以自彈自唱的訓練為主。

 
1. 音符長度
2. 4 Beats 節奏
3. 8 Beats 節奏
4. 16 Beats 節奏
5. 連結線
6. 三連音與Shuffle
7. 分散和弦
8. 彈唱
 
右手的部分,所有的練習皆會分別以Pick與手指進行。
 
 

第二階段:

此階段的目標就是「抓歌」,能夠聽出和弦級數間的關係,活用之前學過的各種技巧與手法,自己嘗試採譜。
 
並且試著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歌曲。
 
另外此階段音階的練習會大幅增加。
 

和聲方面-熟悉所有的三和弦與七和弦,並且每種和弦都至少能按出三種按法、清楚了解順階和弦的概念並活用

 
1. 和弦音程配置
2. 歌曲分析
3. 調性與五度圈
4. 藍調
5. 六和弦、小七減五和弦、增減和弦、九和弦
 
旋律方面-熟練自然大小調音階與五聲音階、抓出歌曲的調性、左手手指具備一定的靈活度
 
1. 自然小調音階、小調五聲音階,運指模進練習
2. 藍調音階
3. Arpeggio(三和弦與七和弦琶音練習)
4. 視奏與合奏練習-五線譜、六線譜、簡譜
 
節奏方面-除了會以Shuffle、附點、切分拍等等...為重點外,最重要的還是穩定度
 
1. 右手悶音與左手悶音、切音
2. Shuffle
3. 附點、切分音
4. 各種綜合節奏練習
 
第三階段:
接下來會以能夠「隨興的跟著音樂彈奏」為目標。也就具備基礎的編曲能力,能以音樂表達出自己想說的話
除了簡單的即興以外,也會引領學生聆聽各種音樂,解析各種歌曲並介紹各種樂風,以期能慢慢引導學生發展自己的彈奏風格,與欣賞音樂的能力與品味。
 

和聲方面-每種和弦至少能按出五種按法,並清楚了解和弦音程概念、能聽得出和弦間的關係

1. 藍調
2. 和弦內音配置
3. 歌曲分析
4. 次屬和弦、減七和弦
5. 延伸和弦
 

旋律方面-跟著音樂做簡單的即興演奏,嘗試編出自己的樂句

 
1. 小調五聲音階與藍調音階,運指模進練習
2. 調式音階、和聲小調、旋律小調音階與應用
3. 視奏與合奏練習-五線譜、六線譜、簡譜
 

節奏方面-著重在穩定度的訓練,能穩定的跟著節拍器或音樂彈奏。

 

若能完成以上三階段的課程,並且持續且穩定的不斷練習,應該已經可以勉強稱得上是一名『吉他手』了。
 
接下來的課程則會視個人彈奏的志向設計。

 

 

 

 

 

 

arrow
arrow

    oxtr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