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的朋友中...

包括玩音樂的朋友,以及那些不會任何樂器(會按幾個和弦或是只會用鋼琴彈小蜜蜂的那種都算不會)但喜歡音樂、有想法且有品味的人中,大致上分成兩派。


有人覺得旋律才是王道,一首歌的成敗就看旋律。相對來說歌詞雖有畫龍點睛之效,卻應依附於旋律而產生,不具有決定性的能力。

另一邊則覺得『音樂是語言的延伸,是一種表達的方式』。所以旋律固然重要,但歌詞也是歌曲精神價值所在的重點,在一首歌的成敗上絕對占有極關鍵性的角色。


我基本上是中立,因為我覺得兩個都很重要。

但說實話我是比較偏向第二種想法。



有一次聽馬世芳的廣播節目,聽他聊到兩位台灣音樂圈的超級老大哥,在創作風格與方式上的不同。

其中一位總是先寫曲再寫詞,並且會為了字句音韻與歌曲旋律的契合而費盡心思,常常為了一句歌詞中的一兩個字不符合旋律的脈動而琢磨了老半天;

另一位則貫徹『音樂是語言的延伸』這樣的精神,永遠先寫詞再寫曲,用旋律來配合歌詞意境的傳達。

這兩位都同樣受人敬重,而且都做出了很多非常棒的音樂。

他們是羅大佑跟李宗盛。


這幾年我著實覺得李宗盛是整個台灣歌詞寫得最好的人(千萬別跟我提什麼方X山,他也很厲害但我實在不喜歡)。

他的歌曲就連楊宗緯唱竟然也顯得不那麼矯情,有夠厲害了吧。


我不知道李劍青是誰,但我覺得這首歌非常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tr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