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在這裡上課也有快兩年的時間,認識了很多朋友,也受到很多人的照顧跟幫助。

雖然講的跟要告別一樣,其實這只是個小小的開場白,運氣好的我目前還沒有被Fired掉。


每期的進階班,我都會要大家準備一首歌在最後一堂課演出。辦一個小型的成果展。

我的想法很簡單:

來學烏克麗麗的大多數人無非就是想要能夠輕鬆的彈唱。在工作(課業)之餘有一個興趣,享受音樂帶來的喜悅,可以的話,也希望分享給別人。

太過專業性的內容太沉重,也實在用不到。

而很多人在平常的生活中並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練習,也實在沒有必要過於要求,或是一絲不苟的逼迫學生,那樣只是本末倒置。

學音樂,尤其是像烏克麗麗這種樂器,彈得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即便真的有意要往職業發展,不斷琢磨自己的技術,也得先感受到快樂,真心喜歡音樂,才有意義。



於是我總在想,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能做的是什麼?


首先,應該把重點放在基本觀念的建立。

也就是知道自己在『彈什麼』,而不是照本宣科的死背,想著反正看譜彈出來就對了。

以及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彈』,如果彈出了興趣可以往哪邊繼續練下去。

技術層面需要靠自己練習,我能做的就是盡量指引出方向,讓學生能知道該往哪邊走。

在那同時,自己也要不斷檢討教學的內容是否有問題或是有錯誤。

這是我的想法,也許我做得還不算好,但我會一直往這方向努力。



接下來,學習目標的訂立也是個重點。

所以決定了這樣的方式,也就是準備一首歌在最後一堂課表演。

一方面讓學生有個練習的目標。另一方面也可以挑自己喜歡的歌,在兩個月的課程中,依照自己練習的腳步一步一步把歌曲表現的更完整。

四個月的課程以學習音樂來說實在太短了,只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內稍窺一二。若能在這四個月中,把一首自己喜歡的歌練到可以完整表現出來,也算是有收穫了。

而且表演的機會不多,這絕對會是個難忘的回憶。


原本只是想在放影片之前隨便說個兩句,沒想到一不小心就打了一堆啊。

廢話結束,進入正題!


1. I See The Light(電影:魔髮奇緣主題曲)--Zoey


她幾乎完全是自己準備的,譜也是自己找的。我只有在課程中稍微看她彈了一下,沒什麼問題。就沒有特別注意她準備練習的狀況。

當然也是因為我很了解她可以自己準備好,而且有問題她一定會自己問我。

最後的演出也非常完美。

自己幾乎什麼忙也沒幫上讓我有點愧疚,而且以下貼的所有影片也都是她幫忙剪輯的喔。(標題都是她自己畫的喔!超厲害。)

立場根本倒過來了啊啊啊啊!!!

會畫畫的人有夠強啊啊啊啊!!!

2. 踮起腳尖愛--Jamie

本班的歌后!
聽完她表演後大家都變成粉絲了。
課程中稍微聽她唱了一下就讓我非常驚豔,最後果然也迷死眾生。

唱得很好聽,彈得也很好,一定要點出來看一下啊啊啊!



3. Let It Go(電影:冰雪奇緣主題曲)--Ying Chi


一個認真又熱血的女生(而且還很搞笑),在自己XX歲(不敢公開,只能說是雙位數。廢話。)的那一年(就是今年啦!!)定下了數條要完成的目標。

其中一樣就是至少要學會一個樂器。

當然她已經完成了,而且其他項也同時在進行中。

自己定下的目標就要完成,這樣的意志力讓我也學到很多。




4. 憨人--魚線

連續三位女性後,總要來位男生給我們男性朋友爭點面子。

這首彷彿象徵我們青春的歌曲,讓我又回到了國中時代。(啊啊!透露年紀...)

單就技術層面來說,這位應該是這班最厲害的,但他在來學之前有偷練過,不算啊啊!

雖然這樣,進步還是很明顯,表示回家還是有偷練,讚啦!



5. Green Field--王大哥

救國團有趣的地方,就是能夠遇見各式各樣的人。

這位大哥年紀幾乎可以當我爺爺,還是每次都跟我們一群人嘻嘻哈哈,聊得很快樂。

人非常好,而且從他平常的彈奏,與他表演時的樣子可以看出來,他是真的喜歡唱歌,真的很享受音樂帶來的快樂。

這實在是件很棒的事。



除了以上五部影片以外,還有四五位同學的演出沒有貼上來。

大多是應本人要求,不願公開。

上課氣氛都很好,大家在課程結束後也都還有保持聯絡。

在救國團教學的過程中,認識了各種的朋友,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

我非常感謝有緣能夠在這裡相遇的朋友們,也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到音樂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tr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